胃氣脹

概說
  胃氣脹屬脾胃病証,患者多感胃脘部痞塞,胸膈滿悶,常發生胃腸充氣,有一種作飽、鼓脹或輕微疼痛不舒服的感覺,甚至惡食或厭食。臨床上常有「噯氣」和「痞滿」兩類病証論治。

  (一)噯氣
  噯氣是指胃中之濁氣上逆,經食道由口排出的病証。

常見病因:1.食積內停;2.感受外邪;3.情志不和;4.脾胃虛弱。
 

    噯氣常見証型:

  1.肝胃不和
症狀:噯氣時作,噯氣仍感胸脅不舒,或兼腹脹,不思飲食,或兼精神抑鬱不暢,常因精神刺激誘發或加重。
治法:疏肝理氣,降逆和胃。
方例:四逆散。
藥物:北柴胡  杭白芍  江枳實  炙甘草

  2.脾胃虛寒
症狀:噯氣時作時止,噯聲低弱,食欲不振,神疲乏力,四肢不溫,面色少華,或泛吐清水。
治法:溫中祛寒,補益脾胃。
方例:六君子湯。
藥物:舊陳皮  法半夏   防黨蔘  天于術   白茯苓   炙甘草

  3.胃中痰火
症狀:噯氣胸悶,口渴唇乾,或嘔吐痰涎,或兼咳嗽,痰質黏稠。
治法:清熱化痰,和胃降逆。
方例:溫膽湯。
藥物:舊陳皮  酥半夏  白茯苓  炙甘草  江枳實  乾竹茹

  (二)痞滿
  痞滿是指心下痞塞,胸膈滿悶,觸之無形而不痛的証候。

常見病因:1.飲食阻滯;2.痰氣壅塞;3.七情失和;4.脾胃虛弱。

    痞滿常見証型:

  1.痰濕內阻
症狀:胸脘痞塞,滿悶不舒,頭目眩暈,胸悶不飢,惡心欲吐,身重倦怠,或咳痰不爽,小便黃澀。
治法:祛濕化痰,順氣寬中。
方例:平陳湯。
藥物:泡蒼朮  川厚樸  舊陳皮  酥半夏  白茯苓  炙甘草

  2.肝鬱氣滯
症狀:胸脘不舒,痞塞滿悶,心煩易怒,兩脅作脹,或時作嘆息。
治法:疏肝解鬱,理氣消滯。
方例:越鞠丸。
藥物:香附子  撫川芎  泡蒼朮  炒山梔  建神曲

  3.脾胃虛弱
症狀:胸脘不舒,痞塞脹滿,時寬時急,不知飢,不欲食,喜熱喜按, 得溫則舒,四肢不暖,氣短乏力,體倦懶言,大便稀溏。
治法:補氣健脾,升清降濁。
方例:補中益氣湯。
藥物:炙黃蓍  貢白術  舊陳皮  綠升麻  北柴胡  防黨蔘   炙甘草  當歸身
 

注意
患者須留意飲食,慎防過飽,少吃辛辣刺激之品和動物脂肪。平日應定時進食,避免精神緊張,戒煙酒。
 


本篇所介紹的方藥,祇作參考。病患者需經由醫師辨証施治。

返回常見病論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