哮喘

概說
  支氣管哮喘(簡稱哮喘)是一種支氣管變態反應(過敏反應)所引起的廣泛氣道狹窄的疾病。本病的病因較複雜,大多認為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,受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雙重影響。

  臨床上可分為外源性、內源性和混合型三種;外源性哮喘與吸入某些外界致敏原有關;內源性哮喘多與呼吸道感染有關;混合型哮喘兼有上述兩型特點。

  哮喘病發作,常有明顯的季節性。一般病發於秋初或冬令者居多,其次是春季,至夏季則緩解,但也有經年反覆發作的。

哮喘的臨床特點
發作性胸悶、咳嗽,大多呈帶有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,可自行或經治療後緩解。

  中醫學病因:痰伏於內;肺失宣降。

   改善原則
發作期(標)以宣肺豁痰為重點,而緩解期(本)主要從調補肺、脾、腎三臟著手。
 

  哮喘病分為發作期和緩解期,臨床上約有四類証型:

  (一)發作期:
  1.寒型
症狀:初起惡寒、發熱、頭痛、無汗、咳嗽,呼吸緊迫感,喉癢,鼻癢或身癢。鼻流清涕如水樣,繼則喘促加劇,喉中痰鳴如水雞聲,咳吐稀痰,不得平臥,胸膈滿悶如窒,面色蒼白或青灰,背冷,口不渴,或渴喜熱飲。舌質淡,苔白滑。
治法:宣肺散寒,豁痰平喘。
方例:射乾麻黃湯。
藥物:射乾苗  泡麻黃  北細辛  五味子  切生薑  清半夏  款冬花  紫苑根

  2.熱型
症狀:發熱、頭痛、有汗,氣促胸高,喉中哮鳴,聲音曳鋸,張口抬肩,不能平臥,痰色黃而膠黏濃稠,嗆咳不利,胸悶,煩躁不安,面赤,口渴欲飲,大便秘結。舌質紅,苔黃膩或滑。
治法:宣肺清熱,滌痰利氣。
方例:定喘湯。
藥物:生白果  泡麻黃  款冬花  清半夏  桑白皮  家蘇子 北杏仁    枯條芩  生甘草

  (二)緩解期:
  1.肺脾氣虛
症狀:咳嗽短氣,痰液清稀,面色淡白,自汗畏風,食少,納呆,便溏,頭面四肢浮腫。舌質淡伴齒痕,苔白。
治法:健脾益氣。
方例:四君子湯加味。
藥物:防黨蔘  天于術  白茯苓  炙甘草  懷山藥  五味子   舊陳皮  清半夏

  2.肺腎兩虛
症狀:咳嗽短氣,自汗畏風,動則氣促,腰膝痠軟,腦轉耳鳴,盜汗遺精。舌質淡。
治法:肺腎雙補。
方例:四君子湯合金水六君煎。
藥物:防黨蔘  熟地黃  天于術  白茯苓  炙甘草  舊陳皮   當歸身  清半夏
 

注意
哮喘患者應避免感冒,多做適體運動,飲食宜清淡,忌肥甘厚味,如蝦、肥肉、濃茶等。家居保持空氣流通,避免煙塵刺激,戎煙酒。
 


本篇所介紹的方藥,祇作參考。病患者需經由醫師辨証施治。

返回常見病論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