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周炎

概說
肩周炎(肩關節周圍炎)又稱〝五十肩〞,屬中醫學的〝肩凝症〞和〝痹証〞範圍,是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非感染性炎症,無關節畸形。臨床上以肩關節疼痛和功能障礙,多於入睡或靜息時疼痛加重為特徵,可兩側先後發病或同同發病,寒冷天氣多見。

主症
  疼痛及功能障礙為最主要徵狀。兩手同時上舉時,患側低於健側,後伸也是患側低於健側,外展不能達到90度。患病關節於活動時、睡眠和靜息時加重,局部無明顯紅、腫、熱徵狀。

致病因素
  引起老人肩關節周圍炎的原因眾多,但以老年人臟氣虛衰,氣血不能濡養筋絡,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退行性變化作為基礎。誘因發病有外邪侵襲、內因所致、氣血凝滯、過度疲勞。

    改善原則
  急性期以祛邪止痛,行氣活血為主,恢復期以補益肝腎,舒筋活絡為主。
 

    肩周炎常見証型:

  (一)風寒濕痹型
症狀:初起肩頸疼痛,如刀割、針刺或酸麻感。上舉和後伸活動限制,局部不紅、不腫,微熱或不熱。舌苔薄白,脈象弦或緊。
治法:祛風散寒,除濕止痛。
方例:蠲痹湯加減。
藥物:川羌活  川薑黃  北防風  當歸身  赤芍藥  炙黃蓍   切生薑  炙甘草

  (二)化熱型
症狀:風寒濕邪鬱而化熱,証見惡風,口渴,灼熱,紅腫,疼痛較劇烈。舌質紅,舌苔黃燥,脈象弦數。
治法:清熱利濕,疏風通絡。
方例:宣痹湯加減。
藥物:漢防己  北杏仁  青連殼  飛滑石  生薏仁  清半夏   梔子皮  晚蚕砂  赤小豆皮

  (三)體虛型
症狀:起病不顯,緩慢加重,或失治日久。疼痛不劇,綿綿不休,局部不紅,不腫,不熱,筋腱鬆馳,肌肉消瘦。舌質淡,舌苔薄白或無苔,脈象緩而無力。
治法:益肝腎補氣血,祛風除濕止痛。
方例:獨活寄生湯加減。
藥物:川獨活  桑寄生  西秦艽  北防風  北細辛  厚杜仲  懷牛膝  當歸身  生白芍  生地黃  撫川芎  防黨蔘  炙甘草  清玉桂焗服

    常用食療:

  (一)寬根藤瘦肉湯
  寬根藤一兩半、宣木瓜三錢、瘦肉二兩。清水適量煮湯,調味食用。適用於肩周炎之風寒濕痹型患者。

  (二)茅根桑枝粥
  乾茅根一兩、老桑枝一兩、白米適量。清水適量煮粥,調味食用。適用於肩周炎之化熱型患者。

  (三)桑寄生當歸蛋茶
  桑寄生一兩、全當歸一錢半、雞蛋一枚。雞蛋先煮熟去殼,加入桑寄生、當歸共煮,後加入紅糖適量飲用。適用於肩周炎之氣血瘀滯型或肝腎虧損型患者。

  (四)懷杞蛇肉湯
  蛇肉二兩、懷山一兩、杞子三錢、生薑一錢半、紅棗八枚。清水適量煮湯,調味食用。適用於肩周炎之風寒濕痹型、氣血瘀滯型或肝腎虧損型患者。

    預防與調理
  平時應加強鍛鍊,適當的戶外運動,增強機體的抵抗力,尤應注意臂上舉、外展、旋肩運動。避免著涼,出汗以後,應盡快抹乾,以免感冒引發本病。患病時,應適當休息和盡快治療,以防止肩關節廣泛黏連,並可採取綜合的治療方法,如針灸、推拿或外洗方。飲食宜清淡、易消化及富有營養,忌寒涼食物和冰涷飲料,戒煙酒。
 


本篇所介紹的方藥,祇作參考。病患者需經由醫師辨証施治。
 
 

返回常見病論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