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女保健食療

    甲:概論

    以血為本
    從中醫學角度看,血為人體的營養物質基礎,由氣推動,周流全身,以達新陳代謝(細胞內種種變化的通稱)的作用。婦女由於生理上的特點,血的消耗和補充較顯。因此可說:婦女是以〝血〞為本的。

    另說,婦女是以腎為先天,脾胃為後天,肝為中樞,故在臨床治療上也以調整肝、脾、腎三臟的機能為主。

    生理特點
  主要表現在經、帶、胎、產等方面,這些生理活動是依靠臟腑、經絡和氣血的共同作用來實現的。
 

  乙:保健湯水

    (一)臟躁茶
功  效:安神益氣,調暢氣血。
適應証:血虛,躁煩,神經衰弱,更年期綜合症等。
材料:太子蔘四錢   紅棗八枚(去核)  舊橙皮五分  淮小麥五錢(布包)
製法:清水五碗,煎至二碗,可酌加冰糖飲用。

    (二)寧心補血湯
功  效:寧心補血,調養肝腎。
適應証:血虛,心悸,髮質暗白,神經衰弱等。
材料:防黨蔘三錢    白茯苓三錢    制首烏四錢
製法:清水三飯碗,煎至一碗。
註:血燥血熱者,不宜服。

    (三)滋補潤燥湯
功  效:滋陰潤燥。
適應証:血虛,口燥咽乾,大便結,皮膚乾燥等。
材料:生地黃四錢  肥玉竹三錢  南沙蔘三錢  大百合三錢  陳皮八分
製法:清水三飯碗,煎至一碗。或加淨瘦肉三兩煲湯佐膳,或配合冰糖,製成甜品食用。
註:傷風咳嗽,不宜服用。

    (四)桑寄首烏湯
功  效:補血潤腸,安神養血。
適應証:血虛,肢痹,髮質暗白,神經衰弱等。
材料:桑寄生三錢   何首烏三錢   黑大棗三枚
製法:多量清水,煎水代茶飲用。

    (五)沙蟲乾瘦肉湯
功  效:滋養清補。
適應証:虛不受補,婦女暗病,神經衰弱,面色萎黃,脾虛汗多等。
材料:沙蟲乾二兩(先漂洗)    淨瘦肉三兩(先出水)    生薑三片
製法:適量清水,燉約二小時,調味飲用。

    (六)美顏湯
功  效:促進發育,美容養顏。
適應証:氣血不足,精神困倦等。
材料:紫河車一具   燕窩五錢(先用溫水浸開)  懷山六錢   杞子三錢   鴿蛋二枚   陳皮八分   淨瘦肉四兩(先出水)
製法:清水約十碗,文火煎成濃湯,調味食用。

    (七)加味八珍湯
功  效:補氣活血,調經。
適應証:氣血兩虛,面色淡白,食慾不振,頭暈目眩,精神困倦等。
材料:防黨蔘四錢  天於朮二錢  白茯苓五錢 炙甘草一錢半 砂仁殼八分 當歸身二錢半 生白芍四錢  生地三錢  熟地三錢  川芎一錢半
製法:清水四飲碗,煎至一碗溫服。

  丙:滋補食物及藥品
1.阿膠(補血止血、潤肺);    2.黑豆(補腎,活血解毒);
3.桑寄生(補血、除痹、華髮);4.杞子(養血滋陰、明目止暈);
5.淡菜(補虛勞止汗、調理月事);6.黑提子乾(寧神補血、增強體力);
7.雞血藤膠(補氣活血、宣通經絡、調經)。

    預防與調理
    婦女以血為主,生理特點作用在經帶胎產方面,而內臟功能以肝部之血氣較易偏差,調養原則以養血柔肝為主,臨床重視調經及情緒之疏暢。日常飲食應以均衡營養為主,切勿偏食,少吃辛燥溫血之品,免致影響月事周期;行經期體溫及血量相對低緩,抗病能稍不足,期間要注意保溫,以免受寒,致生內患,並多作休息,減少進食涼寒之品。更年期婦女飲食以清淡為主,低糖少鹽,適當補充鈣質及吸收陽光,均有助補充骨骼之養分。

返回中醫研習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