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保健食療

    甲:概論

    以腎為本
    中醫學認為,腎乃先天之本。人的生長發育和生殖能力,直接和〝腎氣〞的盛衰有關。男女到達一定年齡,由於腎氣的盛實,從而導致機體產生〝天癸〞這種物質。〝天葵〞的出現,標誌著男女青春期的到來,它對女子能促進月經來潮和排卵而可以妊娠;對男子能促進精子成熟和排精而可以產子。

    青少年正處於青春發育期,腎的成長功能極為重要,因它是臟腑的調節中心,除泌尿以外,還包括免疫能力,生殖系統的功能和某些重要內分泌腺的活動和作用;而〝腎氣〞的成長,有賴〝脾氣〞(消化系統功能)對營養之吸收。

    生理特點
    青少年屬於青春發育期,是小兒轉到成人的過渡期,此期性腺逐漸發育,出現第二性徵。發育期開始的早晚,男女不同,一般女性約於11~12歲開始,17~23歲發育成熟;男性則各約晚2年。此外,機體生陳代謝率偏高,適在求學期階段,腦力消耗較多,細胞之營養需求相對增加。
 

    乙:致病因素

a)飲食不調;
b)腎氣衰弱;
c)脾胃不和。

    丙:保健湯水

  (一)無花果瘦肉湯
功  效:除痰火,潤肺燥。
適應証:肝火燥盛,大便乾結等。
材料:無花果五枚    淨瘦肉二兩(先出水)
製法:清水適量,煲約二小時,調味飲用。

  (二)蘋果懷山豬胰湯
功  效:清胃腸積熱,健脾滋腎。
適應証:消化不良,咽乾目眩,糖尿病等。
材料:蘋果二個(去心切片)    懷山藥一兩    豬胰一條(先出水)
製法:清水四碗煲至一碗半,調味飲用。

  (三)蘋果雪耳生魚湯
功  效:清胃腸積熱,除痰咳,潤膚。
適應証:消化不良,習慣性便秘等。
作料:蘋果二個(去心切片)   雪耳一兩(先浸開)   南杏八錢   北杏一錢    生魚一條(洗淨)
製法:適量清水,煲約三小時,調味飲用。

  (四)花旗蔘生地雪梨湯
功  效:清補肺胃,養陰潤燥。
適應証:舌燥唇乾,大便秘結等。
材料:野生花旗蔘二錢    生地黃五錢    鮮鴨嘴梨一個(去心切片)
製法:清水四碗煎至一碗半,後加入正蜂蜜一兩、生薑汁一茶匙,調勻溫服。

  (五)利咽保喉湯
功  效:養陰清熱,利咽。
適應証:肝肺火燥,聲音沙啞等。
材料:京玄蔘五錢    生地黃五錢    金蟬花二錢    柯子肉錢半     鹹欖三個    糖冬瓜八錢
製法:清水三碗,煎存一碗溫服。
註:傷風咳嗽,不宜服用。

  (六)枇杷清熱飲
功  效:清肺胃熱。
適應証:肺胃積熱,暗瘡等。
材料:枯條芩二錢    生甘草一錢    防黨蔘三錢    桑白皮三錢    炙枇杷葉三錢    糖冬瓜一兩
製法:清水三碗,煎存一碗溫服。

    預防與調理
    青少年的生殖系統正處於啟動階段,營養之需求倍增,故需用因勢利導之法,以調養脾腎二臟機能為主。日常應多補充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鈣和磷質類等食物。要使身體發育正常及健康,應戒除不正確的飲食習慣,如偏食和嗜吃零食等。多做運動,不僅有助身體吸收營養,而且對身心發展極有幫助。

返回中醫研習坊